發問區
會員登入 新使用者?立即註冊 . 服務首頁|服務說明|Yahoo!奇摩. 知識+ 首頁 知識分類 電腦網路 科學常識 醫療保健 煩惱心事 生活資訊 手機通訊 休閒嗜好 視聽娛樂 運動體育 社會人文 商業金融 教育學習 .如何做 煩惱 主題知識 .我要發問 發表 我要發問 ..熱門: 新年賀詞 人民幣定存 年菜食譜 流感 2013燈會 主題 金蛇報喜,大過好年 用手機上知識+ .知識搜尋 ....知識+ 首頁> 醫療保健> 運動傷害 加入追蹤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知識問題| 上星期去墾丁摔車...腳踝韌帶拉傷打石膏. 發問者: 小櫻 ( 初學者 4 級) 發問時間: 2006-07-01 02:49:37 解決時間: 2006-07-02 01:46:52 解答贈點: 20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3 評論: 0 意見: 1 [ 檢舉 ] 網友正面評價 82% .共有 11 人評價.我想問一下...目前已經打石膏大約六天了... 但是右腳踝還是很痛... 因為我打的石膏是自費的那種... 比較輕..(不是一般看到的那種白色的) 腳指頭也有露出來...就是完全只有打腳踝的部分 可是我的腳指頭到現在還是超腫... 我的問題如下... 1.醫生說可以冰敷~可是隔著石膏冰敷根本沒感覺阿 又不能弄濕腳...裡面有擦傷的傷口碰水會潰爛.. 那該怎麼讓它消腫? 2.我的右腳腳指跟我的左腳腳指比起來... 又黑又腫....(有點像是殭屍的臉啦~\"~) 都已經快一個星期了還不消腫...會不會哪裡出了問題? 3.韌帶拉傷真的除了休息沒有其他復原的方法嗎? 醫生也只開消炎藥給我...還要我盡量不要吃... 例如能做什麼暖身操...或是伸展... 4.我自己本身有用按摩器每天晚上按摩小腿肚... 並且抬腿大約十分鐘...因為我怕太久沒用右腳 血液循環變差~會比較難康復~甚至是會萎縮... 這麼做對嗎?因為我每次把腳放下來的時候 都會有一種血液衝擊到骨頭的感覺... 放下來那一剎那...大約有整整五分鐘都很痛 我的問題很多...但是希望能有人能幫我詳細回答 因為我是女生...我真的很怕以後右腳沒辦法完全康復 會有後遺症~ 以前也有扭過兩次~加上這次就第三次了.. 我在想會是習慣性扭傷了嗎? 希望有人能幫我詳解~ 如果答案都有回答的完整~一定會選為最佳解答! 20點絕對不會吝嗇給予善心人士... 2006-07-01 15:24:22 補充 To chaton 我壓下去會指甲有變色 但是就是五根腳指頭都黑黑腫腫拋拋的~ 2006-07-01 15:25:51 補充 To 維尼... 醫生是要我盡量不要吃止痛藥 他說不痛的話就不要吃...消炎藥也是.. 2006-07-01 15:29:16 補充 To大熊醫師... 我就是去和平醫院給骨科醫生看耶... 從摔車到現在照了三次片子... 醫生都說問題不大只是拉傷... 所以打石膏休養就會自然好了.... 2006-07-01 20:37:54 補充 To Chaton 醫生只說要打石膏三個星期 三個星期後就可以拆掉 沒有說要打第二次的問題 醫生說其實不用打石膏~拉傷只要用彈性繃帶固定 在家休養就好了 他說打石膏只是因為我的腳有點歪掉了 如果不打石膏的話以後復原骨頭會歪歪的 很難看.. 最佳解答發問者自選 .. 回答者: Chaton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06-07-01 04:09:48 [ 檢舉 ] .別的我先不答 但是我想問您 問提二 現在右腳指頭會不會很麻 指甲壓下去會不會由白色變粉紅色 還是原來受傷時腳指就黑青了 如果是麻 那回去給醫師看 因為你的輕石膏打的太緊 韌帶受傷 要一段時間恢復 您只有等待 別聽有的沒的 等好勒後 要避免在次中獎 我建議您帶腳懷護套 不要穿高跟鞋 不要做用力的跳躍運動 穿舒服的鞋 冬天用溫熱水衝腳踝 您現在做抬腳運動是正確的 而有血液衝擊到骨頭的感覺.也是正常的 因為血循環突然變快壓力也變大 這些都不避擔心 我本人是覺的開始時打重石膏 (傳統石膏)然後第二次腳消腫後打輕石膏 會比較好 參考資料 我的職業 2006-07-01 17:28:14 補充 顏色還有 指頭沒有麻 那您只有等待 因為才第六天 有沒有告訴您二星期消腫後 在打一次石膏呢? 忘了告訴您 晚上腳抬高15 度以上 可用棉被墊高 我有一個想法 就是石膏外加塑膠袋 這樣腳就可以冰敷 有點笨 2006-07-01 22:14:46 補充 非常好 那就好好保養摟 但是現在還是要抬腳歐 ;) 護踝要戴 小心在修護期再次受傷 以後晚上洗澡時可以在患處沖溫熱水5-10分鐘 相關詞: 打石膏,鑽石膏,石膏翻模,拆石膏,石膏鞋,石膏比例,石膏繃帶,石膏 歌詞,椎名林檎 石膏,石膏模型 石膏,韌帶拉傷,墾丁,星期,傷口碰水,韌帶,習慣性扭傷,麻 那,腳踝,抬腳運動[ 快速連結 ] 其它回答( 2 ) | 意見( 1 ) | 評論( 0 ) .發問者評價 謝謝你詳細的回答...放心不少 .發表你的評價 你的評價 發表評價: 正面 普通 負面 評價內容: 發表 取消 . 加入追蹤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馬上按讚 加入 Yahoo! 奇摩 知識+ 粉絲團 •免費索取商英光碟+小書 •多益700分線上測驗題庫 •立即免費測試你的多益等級 •英文email超實用金句! •測你在旁人眼中的英文力? •多益700分線上測驗題庫 相關問答 [ 雕塑 ]石膏的資料!! 急急急10點!!!!!!!!!!!!! . [ 其他 ]石膏的成份… . [ 時事 ]〝石膏〞是由什麼東西作成的呢? . [ 手工藝 ]灌石膏相關問題 . [ 雕塑 ][20點]什麼可以做石膏的模?石膏達人請進 . [ 化學 ]石膏、熟石膏、燒石膏的分別 . 更多 .其他回答(2) 意見(1) 相關評論(0) . 001 回答者: ☆〞維尼 ☆〞 ( 初學者 3 級 ) 回答時間: 2006-07-01 07:56:01 [ 檢舉 ] ..一旦感覺腳踝扭傷,無論嚴重與否都該立即休息,可別逞強繼續運動, 同時應該儘早對患部實施冰敷,接著使用彈性繃帶壓迫固定, 儘量抬高患部,目標在確保康復,避免慢性後遺症發生。 腳踝扭傷主要是腳踝翻轉造成韌帶纖維拉傷或撕裂。 韌帶拉傷或僅少數纖維斷裂,屬於最輕微的第一度扭傷, 第二度扭傷韌帶纖維斷裂較多,此時腫脹會較明顯, 而韌帶完全斷裂的第三度扭傷,非但韌帶功能會就此喪失, 也會影響關節的整體穩定,容易形成習慣性扭傷、甚至鬆脫的後遺症 解答一 冰敷一次約十到二十分鐘,每天三到四次,持續三天左右, 這段期間別對患部進行推拿按摩,否則會讓發炎更趨嚴重, 待疼痛與腫脹明顯和緩,就可以考慮熱敷或按摩, 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韌帶修復,同時使韌帶柔軟,有助於復健的進行。 儘量抬高患部,目標在確保康復,避免腫脹及慢性後遺症發生。 解答二 扭傷初期,關節周圍會發炎且滲出大量組織液造成腫脹, 這時候必須儘快冰敷消炎並和緩腫脹現象, 受傷後兩週之內,韌帶若無法獲得充分休息,就會失去生長的機會, 力量會就此減弱,使關節變得不穩定; 同時韌帶也可能纖維化,進而失去彈性,會使關節趨於僵硬,活動將受限。 解答三 醫生囑咐你盡量不要吃,是因為怕韌帶拉傷難以恢復 在疼痛及腫脹消除後,再以慢跑來代替激烈運動 先將韌帶的力量復原為優先,復原後即可再從事原先強度較強的運動 至於運動治療方面,主要可分為三方面,而這也是物理治療的重點所在,簡述如下: 1. 拉筋運動:主要拉的為小腿後筋,由於小腿後筋的鬆緊度會影響走路時腳板適應地面變化的能力,所以為之。拉筋的方式可以『弓箭步』或是『站三角板』皆可。 2. 本體感覺訓練:研究報告指出,腳扭傷的同時也造成本體感覺的喪失,而本體感覺影響最大的部份就在於平衡能力的好壞。最簡單的訓練方式就是練習『金雞獨立』,張眼單腳站立為初級,閉眼單腳站立為高級,一般來說,可單腳站立(張眼及閉眼)超過30秒即可視為正常。 3. 腳板外旋肌肌力訓練:腳踝扭傷的例子中,以腳板內翻扭傷佔絕大多數 ,所以扭傷的組織均以外側為主,產生的結果,就是外側的韌帶較鬆、肌力較弱。相對的,就要以訓練腳踝外側的肌肉力量來代償鬆掉的韌帶。 解答四 會一種血液衝擊到骨頭的感覺,那是因為石膏壓迫到血液流動而產生的結果, 請放心這不會產生不好的影響,要經常讓患肢做運動, 在運動期間有不舒服情形,就不要勉強自己 參考資料: 護理知識 002 回答者: 大熊醫師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06-07-01 10:07:49 [ 檢舉 ] ..簡單的說 扭傷是指韌帶受傷 而拉傷則指肌肉受傷 腳踝扭傷受多數運動者常見的傷害 尤其籃球運動員 一般而言 恢復不佳(包括初期治療失當,休息不足,過度使用等等)時容易造成不穩定 腳踝扭傷時受傷的多半是外側距腓韌帶 嚴重扭傷時能合併跟腓韌帶受傷 除非是習慣性扭傷造成慢性不穩定 或是關節內有軟骨等異物 或是移位的撕裂性骨折 否則多半都不會建議手術 針對你的情況 1. 一般扭傷是不打石膏的 除非嚴重到造成不穩定 也就是兩條韌帶都受傷了 如果你沒有骨頭的問題 一開始就採取滾筒石膏包覆(照你說的推測,就是都包起來只露出腳趾頭) 那當然會腫了 除其應該先儘量多抬高(至少高於屁股,可以用等高椅子墊上抱枕,或是躺在床上時墊個枕頭等) 冰敷針對外側腳踝 每次15-20分鐘左右 休息20-30分鐘不等後繼續冰敷 次數越多越好 維持48-72小時 你的情況自然冰不到 我想你該找骨科專科醫師看看 是否該把石膏拆掉 2.明顯腫脹及瘀青其實是因為初期缺乏冰敷及抬高 造成循環不良 而韌帶內部又出血所致 處理方式同第1點 3.韌帶受傷時的確需要多休息 暖身操或是簡單肌肉訓練不適合在受傷後一週內施行 建議可以在一週後開始做小腿與大腿肌肉訓練活動 但不是跑跑跳跳喔 最簡單的就是抬腿(包括前抬後抬) 4.按摩小腿肌肉的確可以改善部分循環 但因為抬腿時間不夠 所以會有這種問題 所以還是多抬腿吧 你的情況只能說很有可能會成為習慣性扭傷 建議可以尋求骨科專科醫師檢查比較好 參考資料: 個人 1 001 意見者: 小林 ( 實習生 5 級 ) 發表時間: 2006-07-01 09:44:42 [ 檢舉 ] ..照你這樣處理會很慘,欲速癒,請點我的名字﹝小林﹞進入再下拉參左下角自我介紹 ﹝推薦賢能,要有技術經驗方能奏效﹞ 1 發表意見發表意見字數已達上限,要改成發表評論嗎?. 發表 取消 . 目前沒有資料 我要評論 註冊 會員登入 .公告: 知識團員轉粉絲全數完成 . 刊登贊助網站•肌腱炎治療-新竹陳吳坤骨科診所 chenwucli.myweb.hinet.net 新型震波儀器治療冰凍肩、網球肘、足底肌膜炎,震波能量大,成功率高! chenwucli.myweb.hinet.net •台北華特-特開肌腱炎門診 www.flashaim.com/walt 肌腱炎免開刀!採用經絡自然療法,無需類固醇,劃時代精緻療法,歡迎預約! www.flashaim.com/walt •健康家族脊骨神經咨詢中心 www.healthimage.com.tw 很多病因是脊椎錯位引起,只要獲得幫助,使神經傳導正常,自癒力就會展現神奇力量 www.healthimage.com.tw •新北市醫療照護 馨園養護中心 www.sunshinehealth.org.tw 24小時全天候生活、醫療照護!定期監測血糖、脈搏、血壓等,為您把關長輩健康! www.sunshinehealth.org.tw •仰德 日本醫療器材市佔推薦 www.kttc.com.tw 機場、超商、捷運,友善環境安全推手,AED自動體外電擊器,支援黃金搶救5分鐘 www.kttc.com.tw •僧伽醫療 僧伽醫護基金會 www.sangha.tw 用心照料僧伽健康!定期舉辦義診,提供妥善醫療諮詢服務,讓僧侶們安心辦道。 www.sangha.tw.最新運動傷害 發問中 已解決 .媽媽常抽筋~該怎麼治療? 請問關於明台保險強制險 每天我的左手臂都會痛 腳指甲拔掉要找哪一個診所 打石膏後是否能出力 更多 瘠椎開刀後的問題 運動 立定跳遠 與姿體前彎 請問過年可以開始慢慢走路嗎? 關於脊椎側彎矯正己超過30歲 重訓完不會酸痛 更多 精選關鍵字 ..退化 暖身 復健師 運動傷害 拉傷 骨刺 發言 淤青 阿基里斯腱 骨折 車禍 筋膜炎 熱敷 開刀 酸痛 推拿 熱身 冰敷 護具 肌肉 僵硬 跌倒 韌帶 扭傷 抽筋 撞傷 關節炎 貼布 .知識搜尋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c) 2013 Yahoo!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服務設有管理員」 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知識+ 之問答內容是由參與Yahoo!奇摩知識+ 之網友提供,僅供參考,Yahoo!奇摩不保證其正確性。 .「醫療保健」之問答內容不能作為疾病診斷或治療之依據,亦無法取代醫師的診斷或治療。若有任何身心不適症狀,仍應盡速就醫。 .. .

arrow
arrow

    phibrainno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